• 【燦爛的星辰】湯德章、桑德堡、紀伯倫 2018-01-06 本文刊載於民報

1月6日壽星

為二二八事件犧牲的人權律師湯德章

「台灣人萬歲!」
—湯德章就義前的呼喊

湯德章,1907(明治40)年的今天出生於台南楠西。曾任台南警察局巡查、警部補、警部。因不滿日人歧視待遇,加上他對台灣人特別照顧,引來壓力,被迫掛冠而去,遂遠赴日本,進入中央大學法律系隨讀,通過日本高等文官司法人員考試,返回台南執律師業。終戰後,出任民間團體台南市人民自由保障委員會主任委員,致力人權保障。1946年,競選台灣省參議員,列候補參議員。

1947年228事件爆發,3月6日「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台南市分會」成立,被推為治安組長,協助穩定台南局面。3月8日台南市各界聚集於參議會選舉市長,以第三高票,被推舉為市長候選人之一。然而,卻於3月11日以「率領學生佔領警察局」罪名被拘捕。湯德章為了保護台南菁英,一力承擔所有責任並將所有資料及名單銷毀,挽救許多人士與學生。3月13日遭受酷刑後,被押上卡車遊街示眾,然後押至今日台南市民生綠園(今「湯德章紀念公園」)槍決。湯德章遭槍決前,神情自若,向四周的市民微笑。行刑的士兵厲聲叱喝「跪下!」他卻端立不動,破口大罵士兵,並高喊「台灣人萬歲!」。圍觀者同聲啜泣。

美國詩人桑德堡(Carl A.Sandburg)


桑德堡曾是1939年12月4日時代雜誌封面人物

「在最近,如果你不是個樂天派的人,早上你就睜不開你的眼睛。」
—桑德堡

瑞典後裔的美國詩人桑德堡, 1878年的今天出生於美國伊利諾州的蓋爾斯堡。他那看似粗糙的語言,卻充滿著對勞工階級的強烈情感,表現於他最有名的幾部詩集《The People, Yes》(1936),代表著千千萬萬的美國勞苦大眾。曾獲三次普利茲文學奬的桑德堡,也是撰寫林肯傳記的歷史家。

黎巴嫩詩人紀伯倫(Kahlil Gibran)

「我們以劍和矛刺入你的胸膛,
你卻以油脂和香膏裹覆我們的傷口。
我們在你懷中挖光了我們的原野,
你卻以麥穗富實我們的穀倉,
以葡萄裝滿我們的榨酒機。
我們提煉你的元素製造火炮炸藥,
你卻在我們的元素中創造了百合與玫瑰。」
—紀伯倫

於1883年出生的紀伯倫,集詩人、哲學家、畫家於一身。是一位對人類懷抱愛心,對世界充滿關懷的詩哲。貧苦出身的紀伯倫,作品充滿着為人處世的哲理。他出生於鄂圖曼帝國統治下的黎巴嫩,隨家庭移民美國,死後歸葬黎巴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