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二二八的現在進行式與過去式 2019-11-20 本文刊載於蘋果日報

香港爭自由的「反送中」運動,就港府目前所公布資料,僅從6月到9月的2個月內,就有256件「被自殺」、2537具屍體。媒體(當然不是親中媒體)形容「海上浮屍雙手被綑,口封膠紙」、有的「腰部斷為兩截」、「手腳被綁膠帶」、「墜樓無血、無巨響」的「被自殺」……。這種慘狀像極了台灣1947年的二二八事件。香港自回歸中國至今日的處境,也與台灣戰後「回歸祖國」而至爆發二二八事件的歷史型模極為類似。

香港回歸中國前一年(1996)的二二八紀念日前夕,一位來自香港的記者陳小姐到我研究室採訪我。經過1個多小時有關二二八專題的訪談之後,陳小姐問我最後一個問題:「依你看,香港回歸中國之後,會不會發生像台灣的二二八事件?」這位高水準的香港記者,不僅懂得「歷史是現在與過去的不斷對話」,而且她要讓香港人來照照台灣的歷史鏡子。

於是我讓「台灣歷史」與「香港現狀」對話,我當時回答:「香港與中國大陸在生活水準及價值觀念上,差距很大,這種情形就類似二二八事件前台灣與中國之間的差距極大一樣。若從這個歷史型模來看,香港被併回中國之後,很可能會像當年台灣在『回歸祖國』之後一樣,倒退了30幾年。不過是否必然發生類似二二八的慘案,我不敢說。主要的不同因素是,今天香港人與當年台灣人的心理背景不同。當年中國政府接管台灣之前,一般台灣人對中國充滿期待與歡迎,但卻對中國相當不了解;今天香港人剛好相反,香港人並不對中國抱太大希望,但對中國卻是相當了解。當年台灣人希望落空之後,心理打擊很大,反彈也大;今天香港人不抱希望,也就不會失望。總是,香港一定要慎防回歸後的一切逆退現象……。」

回歸後的香港,逆退現象果然開始出現,不僅民生物資遭「蝗蟲過境」般搜括,不僅公共秩序與衛生被破壞,司法、人權開始受到染指,書商失蹤、律師被捕……。

2002年到2003年之間,香港特區政府曾擬根據《香港基本法》第23條,訂定禁止所謂「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法律,引起香港50萬人在7月1日回歸紀念日走上街頭示威抗議。那一次雖然阻止了這條惡法的通過,但這次以北京馬首是瞻的港府又要通過「送中」條例,讓已經遭蹂躪的香港司法更加被摧殘,讓「一國兩制」徹底破產!港人的自由人權勢必更無保障,200萬愛自由人權的香港人民終於忍無可忍,掀起「反送中」運動,一波一波的運動自6月持續至今,也引發港警(奇怪!平常講廣東話的港警,怎麼忽然有許多人操普通話?)的鎮壓兼屠殺!

台灣在「回歸」後經歷1年4個月就爆發二二八事件,引來血腥屠殺;香港在「回歸」之後,雖然怨聲載道,小規模示威不斷,但總算忍耐了22年,終於引爆這次大規模的抗暴事件,也引來了殘酷的殺害。

記得兩年前為了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中國開出「遼寧號」航空母艦來耀武揚威,先繞過台灣,最後開到香港。香港人、台灣人所期待於中國的,並非這套「武功蓋世,聲威遠播」的傳統霸權,而是民主制度、自由價值、人權保障。

二二八對台灣已成過去式,但是在香港卻是現在進行式。二二八的歷史幽靈,會不會再降臨台灣?明年1月的大選,我們要用選票決定!請台灣人多看歷史的殷鑑,照照香港的鏡子,不要一天到晚只空想「發大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