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燦爛的星辰——戴振耀 2024-04-02 本文刊載於李筱峰FB

 

「熱情、慷慨、樂觀、正直、打拼、反抗不義等,如果都是『台灣精神』的重要元素,那麼我所認識的耀伯–戴振耀的人生故事,應該是最能夠有血、有肉、有溫度地表述台灣精神的典範人物一。」

以上是資深媒體人陳增芝在《鹽水大飯店–戴振耀的革命青春》一書開門見山的敘述。


今天是台灣農運及人權運動要角戴振耀的冥誕,他在 1948 年的今天出生於高雄橋頭。

樸實無華,待人誠懇的戴振耀,創立「台灣農權總會」。1979 年因美麗島事件入獄三年。1989 年 12 月當選農民團體立法委員,此後連任立委達 9 年。他是首位以台語問政的立委。

他關注農民權益,成功爭取農民免繳水租;關注參政權平等,成功廢除選舉資格限高中畢業的法律;推動完成《老農津貼條例》。
2002 年 2 月出任農委會副主委,成功提案通過《農漁子女獎助學金辦法》。

林義雄讚譽他說「戴振耀是一個是疼惜鄉土和同胞,農家出身的正直青年,一個將土地和人民結合的政治家」;也誠如陳定南說的「耀仔雖然從政多年,卻始終不改其農人本色,不但為人誠懇,沒有心機,更難得的是不受金錢誘惑,不怕惡勢力!」

可惜,戴振耀在 2017 年 11 月 19 日癌逝,享年 69 歲。

日治時代林秋梧過世時,一位同志的悼詩,也可以用來形容戴振耀:

無情我恨天心酷,不把人間偉器留!

(連續劇「鹽水大飯店」每周日晚上八點~十點在公視台語台播出,主角李文欽就是戴振耀,記得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