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粉碎台獨? 2021-07-03 本文刊載於自由時報

中國共產黨慶祝建黨一百週年,習近平又叫囂要「粉碎台獨」。他們不知道一九二八年標舉「台灣共和國」的台共成立時,中共是派代表去參加建黨大會的;毛澤東也有明確主張支持台灣獨立的言論。當然政治詭譎多變,這些歷史他們已經不認帳,也就罷了!就來談談粉碎台獨的話題吧!

自一九四九年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把國民黨趕來台灣之後,海峽雙邊就形成兩個各自獨立的政治實體,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曾一天統轄過台灣,台灣實際上獨立於北京政權之外已達七十多年。這七十多年的台灣,發展成世界肯定的民主國家,人民自由度高達九十四分(根據二○二一年Freedom house評比),這個自由國家也發展成亞洲四小龍之一,還提供中華人民共和國資金與技術,幫他們經濟崛起。這樣的獨立政治實體,中國共產黨說要把它粉碎,所為何來?又對中國有何好處?

如果再從國際法觀點看,二戰後的國際秩序,透過舊金山和約已初步底定,北京政權並未擁有台灣主權,憑什麼要粉碎台獨?

台灣不是不可以和中國合併,只要台灣人民願意。但是目前台灣民意顯示,七十%以上的人民並沒有要和中國統一的意願。真正想和中國統一的民意不到一成。享有九十四分自由度的人民,當然不願意接受自由度只有九分的國家來統治。

中國共產黨如果真的想粉碎台獨,其實很簡單,不必用軍機騷擾,不必用飛彈威脅,不必開軍艦繞台(這樣窮兵黷武,有號召多少台灣人心向你們祖國嗎?不妨評估看看),粉碎台獨的方法只要三個字:「民主化」。

如何民主化?放棄一黨專政、解除新聞封鎖、尊重自由人權(容許集會結社自由、宗教信仰自由、言論出版自由、講學自由…)、釋放政治犯(包括我們記者李明哲)、權力分立(三權分立)、司法獨立、軍隊國家化…(這些都是我們以前曾經向國民黨抗爭要求的)。還有,停止對維吾爾族的種族滅絕,結束對他們的集中營(教育營)、尊重圖博(「西藏」)與東突(「新疆」)民族自決。…如果你們能夠這樣民主化,自由度有一天達到九十四分,台灣人民才有可能安心想與你們「統一」,則粉碎台獨,指日可待!

啥?你們說你們是「世界最民主的國家」?你們的「民主」怎麼和國際規格不同?全世界的輪子都是圓的,怎麼你們把方形也稱輪子?我們對民主的觀念差距如此大,如何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