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拒絕「中國內政化」 2021-07-29 本文刊載於李筱峰FB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副外長謝鋒,與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R. Sherman)日前於天津會談。中國重申台灣議題是「重中之重」。

謝鋒警告美國,千萬不要低估十四億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王毅說,追求統一是人民的選擇。

中國官員對民主國家官員大談「人民的意志」、「人民的選擇」確實好笑!中華人民共和國雖然把『人民』放進國號,但始終沒有放在心中。一個沒有選舉、沒有民調、沒有公投的國家,其「人民的意志」、「人民的選擇」是怎麼形成的?當然是共產黨說了算。反倒是台灣的民意非常清楚,不僅有定期改選的國會及總統大選的選票可以展現民意,還經常有民調可以了解。目前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的民調已達六、七成,而不贊成「統一」的民意高達八成多,希望「統一」的人不到一成。這樣的「人民的選擇」、「人民的意志」,王毅怎麼視而不見?

中國又老調重彈「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問題」,要美國「不可干涉中國內政」。

中國耀武揚威要武力侵犯台灣,全世界會把它看成中國內政問題嗎?只要看看台灣海峽每天有五、六百艘國際船隻來來往往,他們會認為台海發生戰爭是單純中國內政嗎?記不記得1996年台灣開始民選總統時,中國在台海試射飛彈,結果歐洲會議立刻向中國嚴正表示「國際貿易的秩序不容破壞」!

對一個擁有民選總統、民選國會,擁有自己的貨幣、獨立自主的海關的國家,進行軍事侵略,又造成國際秩序的破壞,這是中國內政嗎?

台灣如果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土,則中華人民共和國又何必出兵侵犯他的領土?何其矛盾!

記得加拿大與中國建交時,中國要求加拿大承認台灣是其領土的一部分,加拿大回答,「我加拿大承認台灣是你的領土,毫無意義,因為加拿大的人民要去台灣的話,跑去你們中國大使館簽證也一樣進不去。」這個回答現在依然有效。

台灣問題已受國際矚目,台灣的安全當然是建立在「國際化」的脈絡中。

台灣走向「國際化」,或走向「中國內政化」,何者對台灣才安全?其理至明。台灣如果「中國內政化」,勢必讓台灣失去國際支持。現在我們應該知道赤藍政客為何連美、日等國贈送我們疫苗都要辱罵的道理了,因為赤藍集團無法忍受國際社會奧援台灣,破壞他們要把台灣「中國內政化」的企圖。

我們一定要徹底拒絕一心一意要把台灣「中國內政化」的赤藍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