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燦爛的星辰】8月8日 保羅·狄拉克 2021-08-08 本文刊載於李筱峰FB

今日壽星:保羅·狄拉克(Paul A. M. Dirac)

「在還不知道如何結束一個句子之前,不要動筆。」–保羅·狄拉克

以上這個句子,乍看之下會讓人誤以為是一位作家的經驗談。其實,說這句話的人,是一位理論物理學家,他是出生在1902年的今天的保羅·狄拉克。

他是英國理論物理理學家,量子力學的奠基者之一。 1933年,因為「發現了在原子理論裡很有用的新形式」(即量子力學的基本方程式—「薛丁格方程式」與「狄拉克方程式」),狄拉克和薛丁格共同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是當時史上最年輕獲獎的物理學家。

狄拉克在物理學上有諸多開創性的貢獻。但是因為太專業,我沒有能力介紹,臉友也沒有耐性看,就不多談。只談一下這位物理學家這個「人」的趣事。

狄拉克講求精確,而又沉默寡言。他的劍橋大學的同事曾經開玩笑,定義「一個小時說一個字」叫做「狄拉克」單位。

這位只重視學術研究,毫無物質生活享受,不喝酒、不抽菸、只喝水的物理學家,偶爾也會比較詩與科學的差異。他說:「科學的目標是以較簡單明瞭的方式去理解困難的事物;詩則是將單純的事物,以無法理解的方式來表達。這兩者是不能相容的。」對於科學的形容我們不敢貶一詞,但是「詩」果真如他說的嗎?留給我的好朋友大詩人李魁賢、李敏勇、鄭炯明、曾貴海、莫渝...去回應吧!

1929年8月狄拉克和夥伴海森堡一起去日本參加學術會議。當時兩人都是未婚的年輕人。在一個晚會上,海森堡喜歡參與社交活動並與人跳舞,狄拉克不喜愛跳舞,只好坐在一旁觀看。海森堡跳完一段舞之後回到狄拉克旁的椅子坐下,狄拉克問道:「海森堡,為何你喜歡跳舞?」海森堡回答:「當有許多好女孩時,跳舞是一件快樂的事。」狄拉克想了幾分鐘後繼續追問:「海森堡,為何你有辦法在一開始就知道她們是好女孩呢?」

果然是一個講求「精確」的科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