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燦爛的星辰】8月20日 黃彰輝、黃信介、鳳飛飛 2021-08-20 本文刊載於李筱峰FB

今日壽星之一:黃彰輝

「目標一元化,手段多元化。」–黃彰輝

具有世界級聲望,集宗教家、教育家、人權運動家於一身的黃彰輝牧師,於 1914年(日本大正3年)的今天誕生。祖父、父親和他,三代都是牧師。

黃彰輝擁有優越的學歷和資歷:東京帝國大學文學部哲學科畢業;英國0verdale College, Selly Oak研究一年;英國劍橋西敏斯德學院畢業,並曾執教於倫敦大學東方與非洲研究院,且受英國長老教會聘為教師(1941);台南神學院院長(1949);促成美國基督教大學聯合基金董事會在台灣設立東海大學,他出任第一任董事(1953);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第四屆議長(1957);受聘爲美國聯合長老教會宣教諮詢委員會主席(1959);榮獲美國Mormat Theological Seminary及加拿大多倫多神學院榮譽神學博士(1960);榮獲日本東京大學榮譽神學博士。第二次當選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12屆議長。擔任WARC世界長老教會聯盟中央委員常務委員(以上1965);赴倫敦就任普世教協神學基金會副總幹事(1965),繼而接任神學基金會總幹事(1966)。

1947年台灣爆發二二八事件,黃彰輝正在國外。事件後,許多劫後餘生的知識份子亡命海外,但黃彰輝卻在事件後6個月回台。此時他的許多親友,包括他的恩師林茂生都已經慘死。他萬分悲痛!

黃彰輝除了擁有以上的學經歷,他的生命史的重心,還有更重要的兩個特色,一為黃彰輝強調「本色化神學」,從西方神學與教會的模式中,進而發展出適合其情境的神學與新教會模式。

吾友人權記者陳銘城對黃彰輝牧師有如下的介紹:

「他始終認為神學教育不但是在追求神學上的啟示與學問,更重視社會、文化、政治及人民的處境與盼望所在,來回應上帝對人的恩典與應許。黃彰輝的神學觀念可以從對『本土化神學』的强調開始,發展到七〇年代的『出頭天神學』與八〇年代的『自決神學』。他的神學思潮與適進方向,表明了他本身的政治體驗與熱愛台灣鄉土的胸懷。理解了黃彰輝神學觀,才能理解台南神學院的特色與傳統,也才能真正理解發表三次聲明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其社會關懷與政治關懷。」

黃牧師生命史的第二個特色是,在本土化神學的動力下,他致力推動台灣的民主與自救運動。1972年,他邀集林宗義博士、黃武東、宋泉盛牧師等人共同發起「台灣人民自決運動」。鄭重聲明:「台灣一千五百萬人民決不容許再被當作交易的商品,今一如以往。我們有權決定自己的命運,這種人權是上帝所賦予的,也是聯合國憲章所承認的。」(1973.3.20)

1979年退休後的黃彰輝更熱心參與台灣人運動,乃與彭明敏、蔡同榮、陳唐山和郭雨新等海外同鄉配合,轉而進行美國國會的遊說工作,後來這一遊說工作演變發展為「台灣人公共事務協會」(FAPA)。

這期間,國共兩黨都設法與他接觸,要邀他回「國」,都被他拒絕!直到李登輝擔任副總統時,才回台與李登輝見面(1987),此時,他已罹患肺癌。

1988年10月28日病逝倫敦。

今日壽星之二:黃信介

「我就是說實在話,有話直說,對事不對人,咱就要容納不同款意見的人,才能團結優秀的人才。」–黃信介

台灣「黨外」民主運動的先驅黃信介,出生於1928的今天。台北市大龍峒人。

本名黃金龍的黃信介,因美麗島事件被判刑12年。出獄後曾任民主進步黨第三屆及第四屆黨主席。

1999年11月30日病逝。

 

今日壽星之三:鳳飛飛

有「帽子歌后」美譽的台灣女歌手鳳飛飛,出生於1953年的今天。台灣桃園大溪人。

本名林秋鸞的鳳飛飛,是家喻戶曉的藝人,其演藝事業橫跨歌手、演員與綜藝節目主持人。享有極高知名度,卻是平易近人。

她27歲(1980年)時,嫁給香港旅遊商人趙宏琦,育有一子。

其夫於2009年癌逝,兩年多後(2012.1.3)鳳飛飛亦癌逝。臨終前交代家屬,死後暫勿對外公布,因為當時正值春節,怕影響廣大歌迷的過年情緒。她的貼心與善良,讓過完年之後得知其噩耗的社會大眾,除了傷心,更是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