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燦爛的星辰】 8月25日杜聰明、林日高、呂赫若、龍瑛宗、伯恩斯坦 2021-08-25 本文刊載於李筱峰FB

今日壽星之一:杜聰明

台灣史上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誕生於1893年的今天,三芝人。

1915取得京都帝國大學醫學博士。回台後曾任台灣總督府醫學校藥理學教授、台北帝國大學醫學部教授,是唯一的台灣人醫學教授。是戒治鴉片毒癮的權威,貢獻卓著。

二戰後出任台灣大學醫學院院長,及台大醫院院長。然而1947年二二八事件爆發,台灣社會菁英紛紛遭捕殺,所幸杜聰明逃亡躲藏約半年,逃過一劫,但是事件之後他的院長職遭解職。

杜聰明也是台灣醫學教育的開拓者,很多著名醫師多出自他的門下。但是其中有很多人在白色恐怖政治下遭處決或監禁。

1954年杜聰明南下創辦第一所私立的醫學院–高雄醫學院。

杜聰明身為醫師、醫學教育家,而又擅於書法。他的歷屆學生中,很多人都留有他的墨寶。

1986年2月25日杜聰明以93高齡辭世。

今日壽星之二:林日高

戰後初期的台灣政治聞人林日高於1904年的今天出生,板橋人。「台灣商工學校」畢業。1925年赴廈門,1928年在上海法租界參加「台灣共產黨成立大會」,並任台共中央常務委員等職務;1930年奉派連絡中共及第三國際遠東局,返台後脫黨,1931年遭日警逮捕,入獄5年。

戰後初期曾經擔任三民主義青年團台灣區台北分團籌備處第二股股長,並當選30名之一的首屆台灣省參議員,在參議會中以直言著稱。

1947年二二八事件爆發後,曾被通緝而逃亡;1948年獲自新,時值吳國楨出任台灣省主席,林日高被任命為省府委員。1954年因被控與中共台省工委會仍有連絡被捕,1955年7月被槍決!

今日壽星之三:呂赫若

本名呂石堆的呂赫若,於1914 年的今天出生於台中葫蘆墩(今豐原)。

呂赫若是活躍於日治時期到戰後初期的小說家,有「台灣第一才子」之稱。作品以〈牛車〉最為有名,描寫經營牛車運輸業的楊添丁在汽車運輸業普及之後不敵競爭的故事。

由於呂赫若同情工農大眾,因不滿戰後國民黨的腐敗而加入台共。在白色恐怖來臨時,逃亡山中遭毒蛇咬死。

今日壽星之四:龍瑛宗

本名劉榮宗的龍瑛宗,是一位客家裔台灣作家。 1911 年的今天出生於新竹北埔。作品以〈植有木瓜樹的小鎮〉聞名。 1999 年過世。

今日壽星之五:伯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

1989年的耶誕節,指揮家伯恩斯坦來到柏林音樂廳,那天的曲目是貝多芬的《第九號交響曲》,伯恩斯坦已不知指揮過多少回,但那天他把最後一個樂章〈歡樂頌〉改寫為〈自由頌〉,為了慶祝柏林圍牆倒塌,伯恩斯坦站上指揮台,帶領全世界20多個國家1億觀眾一起歌頌自由!

這位猶太裔美籍著名指揮家、作曲家、作家伯恩斯坦,於1918年的今天,生於美國麻州勞倫斯。1990年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