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上大學的第一堂課 2022-02-10 本文刊載於李筱峰FB

*我上大學的第一堂課*
(摘錄自李筱峰69回憶錄《小瘋人生》)

我印象非常深刻,開學第一堂課就是「國父思想」,這是一門必修課,非選不可。但一看就知道這是一門政治宣傳的課,如同高中時代的「三民主義」課程的延伸。對於這種國民黨的政治宣傳課,我當然不會認真(但是我沒有鄭南榕的勇氣,拒絕修課),因此我選擇教室的最後一排位子坐下。

課一開始,任課的張姓教授開始吹噓這門課的重要性。想起高中時代的「三民主義」課程,可以將一個明白揭示「民生主義就是共產主義」的孫文,說成「反共」思想家,我就不相信這位「國父思想」的先生敢將「國父」思想還原真貌?

這位張教授講了十幾分鐘,了無新意。正當我有點昏昏欲睡之際,教室後門傳來腳步聲,原來是一位女同學姍姍來遲。但是聽得出她的腳步聲是急促的。

說也奇怪,明明遲到,就坐在後面座位就好,可是這位女同學卻偏偏走到最前面的位子。就在她從後門走到最前座的當下,我看到她的臉龐,剎那間,我忽然一陣訝然,這位女同學似曾相似,好像在哪裡見過?我再定神一看,啊!怎麼長得那麼像我媽媽年輕時的樣子!她名叫陳寶玉。

六年後,她成為我的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