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寶島歌王洪一峰的228事件及威權統治的回憶 2022-02-26 本文刊載於李筱峰FB

 

 

很多人不知道洪一峰在戰後曾經當過警察,時間雖短,他以下這段回憶卻道盡當時從中國帶來的警察作風:

「(攤販)一遭取締,東西被沒收,秤子當場被折斷,令人不忍」「人家在賣煙,一群人(警察)過去把煙架打翻,香煙、現金沒收,人帶回派出所來。結果,好的菸留下來(警察)自己抽,剩下來的便用腳踩爛。抓私宰時,把沒收的豬肉拿回警局,大家就分一分帶回家吃。」

這樣的警察作風,果然在翌年一次取締私菸的衝突中,引爆二二八事件。

洪一峰目睹了二二八事件的一幕,他回憶說:

「二二八,像我這年紀的人都看到、經歷到,也感受到了!」「那時街上槍聲『砰砰磅磅』,家人叫我躲在床下不許動,但是鄰居有人從床下貝拖出來,在門口就被槍殺了。崛江町那邊三、四個青年,只在屋前說說笑笑,沒做什麼壞事,三更半夜就一個個被抓上卡車載走,沒有回來。隔壁一位青年,清早被叫起來,走到大廳,就『砰』一聲,當著母親的面被打死,她是家裡的獨生子!祖師廟口幾棵樹,我親眼看見樹下伏著三、四具屍體,用草席蓋着。」

五〇、六〇年代兩蔣威權統治的政治輻射,也籠罩在洪一峰的演藝生活:
有一次,洪一峰成立的「小鳳歌唱團」在西門町大世界戲院對面的圓環表演,正在拉小提琴的洪一峰被一位氣沖沖的警察走上來拍他肩膀說:「政府要反攻大陸了,你還在這裡唱歌!」表演被迫中止;有一次在嘉義演出,台下一群高中生對洪一峰嚷著:「唱國語啦!唱國語啦!」;又有一次,一位退伍軍人跑到後台找洪一峰,盛氣凌人打他一個耳光,質問「為什麼不唱國語?」

(以上摘錄自李筱峰「序李瑞明著《寶島歌王洪一峰和他的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