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作曲家蘇桐的冥誕 2023-02-19 本文刊載於李筱峰FB

有一次作家黃春明遇到台灣著名的流行歌曲作曲家蘇桐。

黃春明問蘇桐:「《農村曲》是你的…?」

蘇桐答:「誰愛唱就是誰的,大家都不唱,才是我的。」

《農村曲》曾遭國民黨政府查禁。但是儘管台灣民主化之後已無禁歌,但年輕人已經不聽老歌了!《農村曲》果然是蘇桐的。此外,蘇桐還有許多名曲,如《日日春》、《雙雁影》、《青春悲喜曲》、《煙酒歌》、《姊妹愛》、《母啊喂》….。這些曾經很受歡迎,盛極一時的歌曲,現在也都被埋在歷史的荒煙蔓草中,少有人問津了!如同落寞的蘇桐,曾在街頭協助賣征露丸,晚年潦倒以終!

今天是蘇桐的冥誕,他出生在 1910年的今天(2月19日)。

他本是歌仔戲的揚琴師,台灣最擅長揚琴的樂師。後來到古倫美亞(Columbia)、勝利(Victor)兩家唱片公司創作台語流行歌曲。

1974年病逝於台北九號水門的租屋。

(附記:數年前有一天,我在好友俞伶、阿萬夫婦家裡唱《日日春》,在座的音樂家林二聽了,非常興奮地站起來,對我說:「李教授會唱《日日春》,太好了!這是我們台灣小調,世界特殊的台灣小調,今天很多台灣人自己都不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