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修三峽祖師廟的畫家李梅樹 2023-03-13 本文刊載於李筱峰FB

我沒有拜拜的習慣,但是我喜歡到古廟參觀,除了了解其史蹟意義,有些廟更具有藝術價值,三峽的祖師廟便是一例。

三峽祖師廟於1947年經藝術大師李梅樹主導重修。李大師對其建築與設計頗下苦心。祖師廟因而名噪內外,被稱為「東方藝術殿堂」。(臉友有空不妨前去參觀,但不要燒紙錢喔!)

今天是著名畫家李梅樹的冥誕,他於1902年的今天(3月13日)出生於三角湧(今三峽)。

李梅樹的寫實畫風令人印象深刻,他曾說「或許天性使然,所以在日本求學期間,雖然正值野獸主義等繪畫思潮風行日本畫壇,造成極大的衝擊;卻始終不曾動搖自己的理想,仍然秉持一貫的自信與執著,堅決肯定自己所喜好的寫實創作風格。」。

李梅樹除熱衷美術,也從事政治,他說「人空著來,也空著去,所以要對社會、國家做有意義的事。」。

但是從政使得他在228事件時面臨險境,當時他擔任三峽鎮民代表會主席,曾一度遭調查,所幸最後倖免於難。但他的畫家好友陳澄波卻遭槍斃示眾!對他刺激很大。

228之後,他的畫風改變。如何改變?就留給藝評家和賞畫人自行觀察吧!